English

国家计委通报三起工程招投标违法事件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陆彩荣)国家计委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向新闻界通报:稽察特派员在稽查《招标投标法》落实情况时发现,一些地方在工程招标投标中,行政干预、地方保护、弄虚作假,搞“明招暗定”的现象严重。国家计委通报了三起工程招投标违法事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招标不规范;福建漳州市医院新门诊大楼在招投标中排斥外地投标人,出台暗中带有指向性的招标文件以及甘肃省在评标中实行地方保护的规定。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已分别致函有关主管部门,限期进行整改。

据介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稽查发现,该项目招投标工作中存在违规问题,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应当实行公开招标的20个施工标段实际上全部是邀请招标,个别项目甚至没有招标;主管部门的行政干预贯穿招标全过程。导致工程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建设投资一增再增。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新门诊大楼施工招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排斥外地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未与招标行政主管部门脱钩,代理资质不够招标文件中规定的投标截止期、开标时间不符合《招标投标法》的要求;开标前提出招标文件的“补充条文”违反《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暗中带有指向性;评标委员会的组成不符合要求,而且开标、评标无记录。业主在确定中标人前与入围投标企业就标价等实质性问题进行商务谈判,定标有嫌疑。

稽察特派员对敦煌机场、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工程招标投标稽查时发现,这两个工程招标方式有违招投标法规定。有些招投标活动没有按国家法定的程序制度执行;项目招投标中存在明显的地区和部门保护主义。稽查发现,上述问题表现在项目建设单位,但根源和责任主要在上面。招投标活动存在多头管理,多方干预,招标人没有自主权。两个机场的违规问题,均是得到建设单位的上级单位,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管理部门及有关领导审查、批准或者默许并全过程参与下产生的。稽察特派员发现,甘肃两个机场项目招投标中许多歧视性问题来源于甘肃省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及规定。

国家计委要求有关省市对与招投标法相违背的有关文件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及时废止违法条款;理顺部门间对招投标活动的管理监督体制,打破对招投标活动的不合理垄断,对有关管理部门对招投标人权益的干预和侵犯,差别收费和不合理收费予以清理纠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